昨天去台北參加了一場告別式,這是一種對我而言衝擊相當大的經驗,因為去年父親過世以後我第一次單獨代表家庭出席,也因此而與親戚同行,當然啦!我也就是最佳的司機人選,對方是大姑的孫子,也就是表哥的兒子,其實我也只有和大姑熟悉而已,表哥大我將近二十歲,也很難有啥交集,再加上分住不同縣市,所以要見面更是難上加難!結果經常是這種靠著紅帖與白帖的關係而有了共處一室的機會,而這難得的交集也讓我昨天特別留意一下所謂親戚之間、親情之間友情之間、同儕之間的互動狀況.


        表哥的兒子因為是工作之時發生了意外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老闆很負責任地承擔所有的喪葬費用,包含了家屬要求的法師誦經及對死者及親友開示,這也讓我第一次在喪禮場合中聽訓(因為法師講道時講得義憤填膺啊!),也觀察到整個喪禮中表哥幾乎沒有和親戚間互動,造成親戚間異論紛紛諸多批評,雖然我也覺得很怪,但我想他必有很大的苦痛,只是不想留露、故作堅強、或是未能於當下適時的紓發出來啊(因為他是著名的陶藝家兼 國小 老師,當然會有些藝術家特有的想法)


        所以整個儀式期間,亡者父親與ㄚ婆及母親間的哀傷程度有相當大的不同,母親甚至勇敢地單獨朗讀了一段相當長的一段信, 信中盡是想對兒子說卻再也聽不到的話,當中提及在二十六歲生日時,特別還提出孩子多達二十八項的優點來加以鼓勵,以及致贈以臺東家鄉著名景點三仙臺為主體的陶藝品,這是獨一無二的寶物, 想說將來必能成為兒子的傳家寶,結果才一個多月而已, 卻要今天白髮送黑髮,真是情何以堪啊(這時我已被悲傷感動到眼淚潰堤!),因為我們黃家人平常都是對家人太過於嚴厲,對外人卻寬以對待, 直到自己當了老爸以後才開始確實知道要如何和子女及家人保持較為和諧的關係, 我想這也和自己已過世的老爸有關係吧! 因為他一向都是暴力傾向, 即便平常言語之間雖少得可憐卻也是落得子女嚇壞才甘心, 我想這也就是目前我們黃家兄妹相處間不夠和睦的主要影響因素吧!


        到了公祭開始後, 同樣地由法師引導, 除了誦經之外, 更是對亡者以告誡的方式開示, 告訴其已經沒有了肉身, 是不能以任何的作為孝順父母了, 佛家也沒有任何死亡之事, 只是現在要他去西方的極樂世界繼續修行, 來生再投胎轉世重新做人, 而目前他卻也直接做了一件功德, 那就是有這麼多的親朋好友來此為他送行, 也透過送行的儀式, 有機會可以聆聽佛法, 且這位法師也是入世地滿口7-11 舒跑 ...等運用當今語彙來開導大家, 我想這無非是為了重申所謂的命與運以及經常聽到的人生無常, 而這無常又豈不就是命呢!!


        接著,公祭中的團體公祭來了許多親友,有好友多人,同學代表者,三組台大排球系隊,公司同事,父親與母親的家鄉親友,同學及同事, 一組接者一組,估計超過二十組人員,司儀忙到一直看表也一直再接下公祭單位名單,於是看著他講話有些加快,最後更是直接在前一組尚未離開就趕緊教下一組上前,如此眾多親友的參與,告訴我這未曾見面的表姪做人應是相當的成功的ㄚ!!此種聚會也讓我感覺到人情在最後的一刻充分地發揮, 但心想!!若很多的人與事都能保護地完備似乎是不太可能, 於是我們是否應該都要把握當下, 像是最常聽到的行善與行孝, 這是何等的不可等待呢!!


       回到家之前就決定要把感動記錄下來, 也應證自己苦心負擔的黃家能夠早日脫離上一代的影響, 也希望從今天從現在起的將來,兄妹間的感情能夠恢復到小時候的感情, 雖然不是容易, 但我其實昨天就有嘗試者與兇悍的老妹說話, 結果當然吃了orz!!再來是流氓個性與行為的brother, 記得家父喪禮中還有多個角頭帶xx社參加哩!!我想我三個人根本是非洲,美洲及亞洲人的組合, 要以共同生活真是不可能,要能和諧相處也難!!那表姪這樣的獨生子呢!!不知道是否有不同的煩惱??而現在, 一切都因為意外而回到原點, 所以ㄚ!!不知道家中老兄與老妹是否也要等到唯一的經濟負擔來源的我也倒下才懂得珍惜這來不及的親情呢!!?這是我的大疑問ㄚ!!!(話雖如此, 我還是很happy 的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沛佳的園地 的頭像
    沛佳的園地

    沛佳的園地

    沛佳的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