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俄國寓言:


「唉!」老鼠嘆息說,「這個世界一天比一天變得更小了。起初是那麼大,大得教我害怕。我只得跑,不停地跑,最後當我遠遠地看到左右兩道牆時,我是多麼的高興,但是那兩道長長的牆去很快地變得狹窄起來,以致使我如今身陷於這最後一間小屋子裡,角落裡還設了一個我不得不奔進去的捕鼠機。」


「你只須改變一下你的方向嘛。」貓說完話的同時把老鼠吃了。


 


我們一直往死路鑽,可是從小我們被教育,我們要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是對的,但是教育我們要勇往直前的人往往忘了教育我們:第一,確認方向是對的再勇、再前,方向是錯的,衝得再猛,浪費時間和力氣,這是最重要也最常被人忽略的;第二,勇往直前不能再「前」的時候,要停頓,甚至要轉向。


停頓不是落後,是冷靜。


停頓不是觀望,是深沈。


轉向不是逃避,是變通。


轉向不是退縮,是向前。


我們的教育只教我們不要落後,沒教我們怎麼把心沈澱。


我們的教育只教我們屢仆屢起,沒教我們怎麼深化自己。


我們的教育只教我們負責到底,沒教我們怎麼八面玲瓏。


我們的教育只教我們一直向前,沒教我們怎麼大退大避。


我們不是超人,是凡夫。是凡夫,要懂得改變一下方向。


如果上帝要人後退的話,祂就會使人腦後長著眼睛。不後退,可以轉往左右。


我們一般都能很勇敢地面對生活中那些大的危機,卻常常被一些小事搞得垂頭喪氣。解決大危機時,不要「順便」製造了新的小危機。


「你對自己碰到無能為力的事有何感覺?」


「說不出來,請你教我。」


「你可以把牛牽到河邊,可是如果它不渴,也許它該晚一點再來。」


 


後記:  人的生活與工作並非一成不變, 我們得隨時準備作一小小修正, 就像開車時手握方向盤一樣, 一下左轉一下右轉,就是不能放下它, 否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沛佳的園地 的頭像
    沛佳的園地

    沛佳的園地

    沛佳的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